運動處方:老友記練 「一心二用」防跌 2021/03/8 @ 明報新聞網

Bachelor of Science with
Honours in Physiotherapy
運動處方:老友記練 「一心二用」防跌 2021/03/8 @ 明報新聞網

運動處方:老友記練 「一心二用」防跌 2021/03/8 @ 明報新聞網

【明報專訊】跌倒,是長者健康大敵。據統計,65歲或以上長者,三分之一平均每年跌倒至少1次。跌倒後果可大可小,輕則皮外傷,但可造成心理影響,害怕外出;重則骨折,甚至有生命危險。


長者跌倒原因很多,其中平衡及認知障礙問題最常見。研究顯示,單一平衡訓練或認知訓練皆對防跌有功效。在日常生活中,平衡及認知需要同時運用,如行走時談話、買餸時計算價格等。長者隨年齡增長,平衡及認知能力逐漸衰退,很多時不能「一心二用」 ,學術上稱為「雙重任務」。雙重任務能力下降,亦是導致長者跌倒的主因之一。現在的康復療程,開始加入雙重任務評估及訓練。如「計時起走測試」,不單計算身體在起立、走路、轉身及坐下所需的時間,也加入認知測試,以評核長者雙重任務的能力。

研究:比單練平衡、認知更有效

雙重任務訓練對長者防跌的相關研究不多,尤其在認知障礙的情况。香港公開大學物理治療系有份參與的一個研究,在2020年發表報告。研究為輕度認知障礙長者提供為期12周、每周3次訓練,並將長者分為3組,包括平衡訓練組、認知訓練組,以及雙重任務訓練組。初步結果發現,雙重任務訓練組有助提升動態平衡能力,而平衡組和認知組在那3個月中沒有顯著幫助。結果顯示,同一時間訓練長者的平衝及認知能力,更能幫助長者的平衡能力,減低跌倒風險。

家人陪練 邊踏腳邊話當年

疫情期間,長者及家人都較長時間留在家中,正是練習雙重任務的好機會。雙重任務包羅萬有,而對於防跌的訓練多集中於步行及執行認知功能,例如小童可與長者一起前後左右步行,而家人則同時提出一些關於人物、地點及時間等問題讓長者回答。其實以上只是提議,平衡訓練還包括起立坐下、踏腳等。認知方面如計數、時事、記憶、話說當年,甚或讓長者作為訓練人員。長幼共融、創意無窮!一家大細互動,增加長者的雙重任務能力。